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郎骑竹马来.Fin.(2017蓝河生贺)

*竹马竹马,大院背景,刑警叶x法医蓝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小蓝宝贝儿生日快乐,给你全世界最好的叶修。
==================

00

“叶修哥哥~叶修哥哥~”

窗外传来蓝河的声音,叶修昏昏沉沉地掀开被子,睡眼惺忪地推开阳台的门走出去。

天已经大亮了,清凉的空气让他稍微清醒了一点。

蓝河站在楼下仰着小脑袋朝他挥手,背着小书包,穿着蓝雨小学的水手服,蓝色的大翻领,显得他格外乖巧——如果不是头上有一揪头发高高翘起的话。

“叶修哥哥~你才起!我们今早要考试,我不等你啦!”蓝河有点气鼓鼓地噘嘴,头顶那一揪头发也跟着一跳一跳的。

叶修的脑袋有些迟钝,感觉眼睛怎么都睁不开,嗓子也干的厉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看着蓝河挥了挥手就要走,他也不知道怎么的,胳膊往窗台上一撑,就跳了下去……

 

“前辈?前辈!叶队!!”乔一帆惊恐万分地扶着他:“前辈,你没事吧!?”

“唔……”叶修揉了揉干涩的眼睛,发现自己毫发无损地坐在警局里自己的办公桌边。

“没事儿吧老叶,要不是一帆拉着你都睡桌子底下去了。”对面的魏琛端着黄焖鸡边吃边嘲笑他。

“吃你的饭吧!”陈果路过,用手里的文件夹拍了他一下,又朝叶修说道:“叶修赶紧回家睡觉去,案子都结了,给你放一天假好好休息。”

“才一天啊……”叶修习惯性的去模口袋,才想起最后一根烟也在睡之前被他抽掉了。

陈果秀眉一挑:“就一天,多了没有,嫌少还不赶紧走,真把警队当家啊?”

“啧,走了。”很久没熬这么久了,确实有点撑不住,他起身挥挥手要走,却又被陈果叫住:“哎对了,刚刚小许来过了。”

“哦,”叶修清醒了:“不是明天才回来吗?”“提前了吧。”

于是叶修换了个方向,往技术科去了。

 

法医办公室里,五个法医和几个实习生各忙各的,蓝河正扒着碗米线专心致志地盯着电脑屏幕。

叶修一看见蓝河,才发现自己真的是累到极点了,积压了三天的疲惫一股脑的涌了上来,让他只想一头扎进蓝河怀里——事实上,他也真的就这么做了。

蓝河吃着米线呢,一口刚咽下去,猝不及防地被连人带椅子转了个个儿,紧接着就被一个大脑袋撞了满怀,差点把刚咽下去的米线撞出来——要不是一股扑鼻而来的熟悉烟味,他就真的要飞起一脚踢出去了……

“艾玛都这个点啦!大春我们出去吃饭吧走走走!”

“我也去我也去!”“带我一个!”

“咳咳,哎我的化验结果该出来了我去看看。”

“啊我也跟你去学习学习!”

……

 

五分钟不到,偌大一个法医办公室只剩下两个人,叶修的头也从蓝河的胸口拱到了颈窝,并且得寸进尺的圈住了他的脖子。

“……叶修?”蓝河试探地推了推他,他才深深地吸了一口蓝河的味道,撑着办公椅的扶手抬起身子,亲了亲蓝河的嘴唇。

蓝河一看见他满眼的血丝就心疼坏了,伸出手去秃噜他乱糟糟的头发:“你这几天都吃的什么?怎么都瘦了?我听他们说你都三天没睡觉了……”

叶修眨眨眼,发现自己真想不起来这几天吃了什么,这次的嫌犯太棘手,一直跟警方玩儿捉迷藏,还有连环作案动机,他们是一点都不敢松懈。

“忘了……见了你才觉得饿。”叶修说。

蓝河皱眉:“我不是在你桌上放了一盒黄焖鸡吗,你没吃吗?”

“……”叶修心里把魏琛个不要脸的骂了十遍,但表面上还是要无辜地眨眨眼睛:“吃不下,就想吃你做的。”

“你怎么……算了,我再也不出这么远的差了……”几天不见得恋人憔悴成这样,蓝河懊悔地从抽屉里拿出一堆小点心:“陈姐是不是给你放假了?你先去买份粥什么的吃点,回家睡一觉,等我下班给你做好吃的。”

 

蓝河可能是在回来的车上睡了一会,头上有一揪头发翘了起来——似乎从小到大翘的都是这个位置,叶修有点恍惚地想着,伸出手去抚平了那一揪不老实的头发:“那你早点。”

“嗯,”蓝河的脸红了红,扭头看了看门外探头探脑的同事,还是勾着叶修的脖子亲了亲他的下巴,小声道:“你快走吧,好好休息。”

“……”叶修想起刚才的梦,勾了勾嘴角,低身把蓝河压进椅子里,低声道:“来,叫声叶修哥哥听听。”

蓝河脸爆红:“靠!你要干嘛!在这里做!?疯了吗!滚滚滚!”

“我没……”叶修想解释——我不是只有在床上才想听你叫我叶修哥哥的啊。

然而蓝河已然不淡定,红着脸推他:“滚!赶紧回家睡觉!晚上再说!!!”

“……哦。”本来觉得恋人出差奔波劳累所以想忍一下的叶队长,意志很不坚定地欣然答应了。

 

叶修回家的路上买了份粥,勉强把饥饿感压下去后倒头就睡。失去意识之前,他恍惚的想起,其实当年他不是从阳台上跳了下去,而是因为感冒发烧晕在了阳台上,那天蓝河也没去考试,在诊所陪他打了一天点滴。

记忆里蓝河把下巴搁在他扎着针的手边上,说一些琐琐碎碎的东西,他小时候说话爱带懒音,软软糯糯的,叶修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你吓死我了……”

“感冒而已,很快就好了。”

“叶修哥哥~你以后要当大将军吗~?”

“嗯。”

“那~我做你的军医官好不好~!”

“嗯?不是想当生物学家吗?”

“昂~我爸爸说,很多人上了战场就回不来了……”

“……”

“你放心,我不会让你有事的。”

“……军医也是很危险的。”

“昂~你也不会让我有事的嘛……”

“呵……那好。”

 

 

01

叶修是生在联盟首都海军大院里的孩子,祖上三辈都是将军。

蓝河比叶修小4岁,一开始是给爷爷奶奶带着,养在空军院里的,七八岁的时候他爸妈从前线下来了,就给接到海军大院了。蓝河是他小名,大号叫许博远,都是他爷爷那有文化的老纪委给取的。

蓝河来的时候叶修也已经过了皮的年纪,加上他平时也不像叶秋那么爱闹,所以一开始只是出入时跟他打过几个照面。

不过他还是知道蓝河的——一是因为蓝河他爸正是叶修他爸的军医官,很得叶修他爸的信任,两家关系也挺亲近;二是因为蓝河他妈是大院诊所的医生,军医出身的医生,打针贼疼贼疼的,整个大院的孩子没有不怕她的;三是因为蓝河这娃虽然长得乖巧,在孩子群里却很有小领导的样子,一般大的孩子都叫他“小远哥”,叶秋似乎很有意培养他为大院下一任“孩子王”……

 

叶修第一次真正跟蓝河有交集,是在13岁初一的时候。

那是个夏天的午后,阳光很好,知了很吵,叶修很无聊,爬了棵老柳树躲着睡觉。

再醒来的时候,蓝河就蹲在树下看蚂蚁了。

叶修能一眼就认出蓝河来,也是因为他的打扮在大院里是独一份的——背带短裤半袖衬衫,偶尔还会打上小领结,精致得像他爸橱柜里的德国陶瓷娃娃,在一群糙娃子里总是特别显眼。

叶修的视力很好,离地两米多高,还能看清蓝河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再一眯眼,就看清楚蓝河扔了一小块饼干在蚂蚁窝旁,正聚精会神地看着蚂蚁们把饼干拆解搬回巢里。

 

叶修觉得怪好玩的,这要是一般的小男孩——也包括他自己,看见蚂蚁窝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要掏出鸟来他个水漫金山的。

以前受“小远哥”威名的影响,他一直以为蓝河是那种在家乖宝宝在外熊孩子的机灵鬼,一秒钟都安分不下来那种,没想到居然能盯着一个蚂蚁窝瞅一下午——蛮有意思的。

于是叶修在树上看蓝河,蓝河在树下看蚂蚁,都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奇的秘密世界一样,看得好奇、专注又津津有味。

聒噪的蝉鸣声一点点远去了,空气里的酷热也一点点散去了……仿佛全世界只剩下两个孩子、一棵树和一群蚂蚁。

 

等到蓝河终于站起来,叶修才发现太阳都已经变成红色了,不过还没来得及叹时光飞逝,他就看见蓝河微微晃了晃,忽然整个儿向后仰去,“嗵”的一声就倒在了地上。

叶修吓了一跳,赶紧从树上跳了下去,跳得太急崴了一下脚也没管,扑到蓝河身边才发现这小孩苍白的小脸儿上全是汗,赶紧背起来往诊所里跑。

 

 

02

叶修背着蓝河一瘸一拐地冲进诊所,把蓝河妈吓了一跳,赶紧抱过蓝河放到诊床上,摸了摸额头后才松了口气,转身把叶修也扶上床,然后又调了杯葡萄糖给蓝河灌下去。

“蓝河有点低血糖,不用担心,”蓝河妈一边用毛巾包着冰袋给叶修敷脚腕一边安抚他:“可能是因为蹲久了忽然站起来?还是在太阳底下晒久了?”

于是叶修讲述了蓝河是如何蹲在树底下盯着一群蚂蚁看了一下午——本来是在树荫里的,后来太阳偏了,他也没动。

蓝河妈听了也很新奇,宠爱地摸了摸蓝河的头发,说:“不要看蓝河喜欢热闹,其实他很乖的~”随后又交代了叶修几句,就转去照顾别的病人了。

 

叶修的脚腕没有肿的迹象,感觉应该没啥大问题,拿冰袋敷了会儿,看太阳都快下山了就打算走了,站起来却发现蓝河已经醒了,正躺在床上眨巴着大眼睛打量他。

夕阳金红色的余晖透过窗户投在蓝河的脸上,映出五官柔和的轮廓,一对澄澈的瞳子又黑又亮,唇上似乎还有糖水留下的湿痕——“叶秋哥哥?”

“……”鬼使神差地,叶修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要叫叶修哥哥。”

蓝河歪歪头:“叶修哥哥?叶秋哥哥的哥哥?”

“嗯,再叫声。”

“叶修哥哥~”

“哎~”叶修美滋滋地应了,想起来口袋里还有块巧克力,于是掏出来塞给蓝河:“你妈妈说你低血糖,这个给你,喜欢巧克力吗?”

蓝河眉眼弯弯:“喜欢,谢谢叶修哥哥~”

 

叶修走了之后,蓝河妈进来,刚好看见蓝河把那块锡纸包着的巧克力扔进了诊疗室的糖罐子里,里面的装的大多是蓝河奶奶自己做的橘子糖,用来哄小孩打针的。

“哪里来的巧克力呀?”

蓝河:“叶修给的。”

蓝河妈纠正:“妈妈说过多少次了,不要直接叫名字,要叫叶修哥哥!”

蓝河撇撇嘴:“知道啦妈妈,我刚刚叫了哥哥了,我还对他笑了,我还跟他说了谢谢!”

蓝河妈点头:“那你很乖喔,巧克力自己吃掉吧,叶修哥哥给你的。”

蓝河又撇撇嘴:“不要~这是军供巧克力,不好吃,我要吃橘子糖。”说完就掏了一大把橘子糖塞兜里。

蓝河妈无奈,想了想又说:“对了,以后让叶修哥哥载你去上学好不好,他有自行车还顺路。”

蓝河一脸不情愿:“为什么,我可以自己走去……”

蓝河妈笑呵呵:“因为你总是赖床,老师说你迟到好多次了,可是妈妈没时间送你上学,蓝雨那么远你又不想转学……难道你不喜欢叶修哥哥吗?”

蓝河可怜巴巴地看着妈妈:“我觉得他不是什么好人……他给我巧克力的时候,笑得像只狡猾的狐狸……QAQ”

蓝河妈笑道:“你童话书看多了,今天还是叶修哥哥救了你呢,他怎么会是坏人~你不想早上多睡一会儿吗,走那么远不累吗?”

“……QAQ”

 

于是从此,叶修的自行车后座就多了一个昏昏欲睡的小家伙。每天早上蓝河去叶修家找他,叶修载他到蓝雨小学,然后自己骑去嘉世中学,放学的时候再去把小孩接上回家。

即使后来蓝河升去了蓝雨中学不再顺路,叶修仍然绕远路载他上下学。

再后来,嘉世中学就传开了“叶修有一个蓝雨中学的女朋友”的流言,原因是好多女生以“自行车坏了”、“脚受伤了”等原因请求坐上叶修的后车座时,都被他以“我要去蓝雨接别人”为理由拒绝了。

 

每天早上,叶修都会给蓝河一块巧克力,再摸摸他的头——“别再低血糖晕倒了。”

“我自己带着糖……”

“这个是军供巧克力,别的小朋友都没有的。”

“……”

对于一个小朋友来说,军供巧克力真的不算好吃,再加上蓝河本来也不喜欢吃巧克力,但是出于良好家教的礼貌要求,他还是会甜甜地笑着说:“谢谢叶修哥哥~”然后放学回家后扔进诊所的糖罐子里。

 

 

03

时间是很神奇的东西,珍藏了很多东西,也改变了很多东西;孕育了很多秘密,也保管了很多秘密。

 

就像叶修的巧克力,六年里没有一次缺席。

就像蓝河的小呆毛,总是在同一个位置翘起来。

就像夏夜里,一起去山上看完萤火虫,叶修背着睡着的蓝河回家。

就像初雪时,叶修披在蓝河头上的外套,蓝河没有还,叶修也没有要。

就像有一天,叶修突然把蓝河拽着他衣角的手,轻轻地挪到了腰上。

就像有一天,蓝河小声地叫了一声“叶修”,叶修眨眨眼睛,应了。

就像不知道什么时候,老柳树下的蚂蚁窝,悄悄地搬走了。

就像不知道什么时候,诊所的糖罐子里,再也没出现过巧克力。

 

18岁,叶修参军,蓝河早上一年学,这个时候升了高中。好在叶修还在首都,两个人又都是军二代,搞点小特权一个月还能见上两面。

蓝河高三时,叶修进了特别行动小组,具体是什么特别行动蓝河也不清楚。

叶修走之前,像小时候一样摸了摸他的头,说:“我得好好攒军功,争取早点当上军官,等着你给我当军医官呢,”又给了他一块巧克力:“乖,说谢谢叶修哥哥。”

蓝河揉了揉鼻子,微红着脸小声道:“谢你妹哦。”

叶修笑了:“我有一个私愿,等你高考完,我再告诉你。”

蓝河点点头,想像好兄弟一样拍拍他的肩,反而被他顺势揽进怀里拍了拍背,他在军队里染上了烟瘾,身上开始有了淡淡的烟味儿。

“走了。”

叶修的背影,从小到大蓝河看了太多,所以更清楚,他是一个不会停下脚步的男人,尤其在参军后,他骨子里那种一往无前的烽火味儿更明显了,就像一个杀伐战场的王将,一言九鼎,战无不胜。

 

后来,蓝河趴在被窝里,一遍一遍地抄《长干行》,

他写“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他写“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他写“十六君远行……猿声天上哀……”

 

 

04

 第二年的夏天,蓝河一边等高考成绩一边等叶修,等来了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他冲进叶修的病房时,屋里只有叶修和一个女生,女生伏在床边小声地哭,叶修吊着一条腿靠在床头,一只手打着点滴,另一只手轻柔地抚摸着女生的头发。

听见蓝河进来,女生抹了抹脸,说“我去上课了”,便起身走了,还对蓝河点了点头,很漂亮的女生。

蓝河一时有点手足无措,走过坐在叶修床边,想摸摸他吊着的腿,又不敢,眼眶就有点酸了,“你怎么样?”

“死不了呢,”叶修轻笑:“刚走了一个,你可别再哭了。”

蓝河瘪瘪嘴:“刚刚?”

“我战友的妹妹,两个人从小相依为命,这次,他没回来。”叶修说的很慢,像是很疼,“当时情况不太对,他说要是他回不来,他妹就是我妹。”

 

蓝河已经打听了一些,说是指挥部决策失误,行动小组死伤惨重……到底有多惨重,连叶修这样的身手都受了这么重的伤,他不敢想,于是勾了勾叶修的手指,小声道:“叶修,不要想了。”

“嗯,”叶修捏住他的手指,轻轻笑:“听说你高考成绩不错。”

蓝河也笑:“嗯呐,超常发挥~”想了想又说:“对了,你说你有一个私愿,高考后再告诉我,是什么?”

叶修的眼神很深邃,很深情,他说:“说出来,你帮我实现吗?”

蓝河很少见他这样认真,被他的眼神看得脸热,点头小声说:“当然。”

 

叶修说:“蓝河,你不要做军医了。”

……

“为什么?”

“因为我,不需要你了。”

“……你不当将军了?”

“不了,沐橙不能没有哥哥,我也不想再跟军部的人有一点关系了。”

 

两个人默然相对,良久,蓝河终于有些僵硬地站起来。他一言不发地走到门口,停住:“叶修,从小到大,你都是我的英雄……”

“你的愿望,我当然会帮你实现,”蓝河说:“然后,你就再也不是了。”

 

蓝河的关门声很轻,却还是震得叶修心口一痛。

 

叶修想起有一次,他跟蓝河一起扎了一支风筝,很简陋,却飞了很高,被风吹断了线,两个人找到太阳下山也没有找到。

蓝河有点难过,于是晚饭后叶修又自己偷偷去找,找了一夜才找到。

第二天,他骗蓝河说风筝是出去散步捡回来的,蓝河抱着破烂的大风筝,皱着小鼻子头:“叶修哥哥,这个都坏了,还是不要了吧……”

 

 

05

叶修痊愈后,进了刑警大队。

但叶将军对于他自甘堕落的选择十分愤怒,毕竟在他看来,刑警跟城管保安之流,实在没什么区别,四舍五入叶修就是去当了看门大爷,一气之下直接让他滚蛋,于是叶修麻溜儿地收拾东西滚了。

蓝河还是学了医,不过叶修知道,他既然答应了自己,就肯定不会再做军医的。

 

叶修有军功有背景,还有流传于江湖神乎其神的传说,破起案来也很是雷厉风行摧枯拉朽,几年过去,理所当然成了警坛的风云人物。

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这几年的生活方式很不健康,忙起来昏天黑地,回了家倒头就睡。给他一个名字,他能说出这个人所有的犯罪记录,却根本不记得自己昨天吃的是什么饭。

他其实很害怕想起蓝河,有时候半夜惊醒,他会立马开始回忆之前的破案过程,或者直接回警队看资料……总之,不要想起蓝河,不要回想那句,“你再也不是我的英雄了。”

苏沐橙毕业后也跟他做了刑警,审讯犯人很有一手。有一天,她突然告诉叶修自己恋爱了,对象是队里一个沉默寡言的小青年,叶修才发现自己用各种各样的案件填满生活,已经很久没有真正关心过身边的人了。

 

就是在这个时候,叶秋打了警队的电话,告诉他,蓝河的奶奶去世了。

 

 

06

叶修找到了蓝河,还是那棵老柳树,他坐在当年自己睡觉的那个枝杈上假寐。

凛冬刚过,老柳树还没抽枝,只是叶修这几年视力没那么好了,站在树下,只能看清他的脸,却看不清他的眼睫了。

蓝河垂下眼睛看他,声音很轻:“你踩到我的蚂蚁窝了。”

叶修低头一看,树根下一窝蚂蚁正忙忙碌碌地进出,再往前走一步就该踩到了。

他把烟头踩灭,仰头问蓝河:“这还是当年那窝?”

蓝河头一歪靠在树干上,脸上无悲也无喜:“我不知道,你说呢,是我的蚂蚁窝回来了么?”

叶修不回答,却笑了,柔声说:“你占了我睡觉的地方。”

蓝河的眼睛眨巴眨巴,就啪哒啪哒地掉起了眼泪,“我奶奶……她嫌蓝河太绕口,所以从小到大都叫我小蓝……她还嫌外面的糖有添加剂,所以一直自己做橘子糖给我吃……”

 

蓝河从小被家人和叶修保护得很好,感情上容易被触动,却不代表他柔弱爱哭,事实上,他坚强勇敢得很,很少哭,有的时候,比叶修还要勇敢。

叶修一伸手,蓝河的一滴泪刚好就落在了他的手心里,带着余热,“啪”的一声,把他整个儿都砸碎了、淋酥了、烫化了。

“以后,再也没人叫我小蓝……也没人给我做橘子糖了……”蓝河说。

 

“小蓝,我给你做橘子糖,”叶修朝他张开手臂,说:“不过你占了我睡觉的地方,以后你睡觉的地方,也得让我占着。”

蓝河跳了下来,刚好落在叶修的怀里,像一只终于在天黑前投巢的归燕。

 

【“叶修哥哥,这个都坏了,还是不要了吧……”

“要不看着修一下?”

“唔……还能修好吗?”

“应该能吧。”

“昂~你说可以,那就肯定可以哒~”】

 

叶修吻去蓝河的泪——别难过了。我不是把我们的风筝找回来了吗。会修好的。

 

 

07

老太太的葬礼办得很朴素,但老纪委德高望重,所以来的人还是很多。

蓝河穿了一身黑色的中山装,像个民国的学生,在一堆盛气凌人的军装里,显得温和又沉稳。老纪委不只蓝河一个孙子,却唯独带他在身边照顾,宠爱溢于言表。

叶修在一边看着他忙碌,迎来送往,客套应承,看得心坎儿里泛酸。他知道要是今天蓝河穿的是身军装,哪怕军衔再低,这些人也会上赶着同他套近乎。

 

走的时候,两个人在半路碰上了喻文州和黄少天。

“忙了一天,也累了吧。”喻文州拍了拍蓝河的肩。黄少天也跟着拍了拍:“小远,咱们几个好几年没好好聚聚了,改天再约你啊。”

蓝河点了点头,脸上终于带了点儿笑意:“前两天刚看了黄少拍的空军宣传片,超级棒,帅到爆炸!”

黄少天哈哈一笑,刚要炫耀一番,却被喻文州瞥了一眼,连忙敛了敛笑意:“改天来空军基地找我,带你参观一下我的冰雨,全联盟最棒的战斗机,帅到没朋友!”

 “那一言为定!”蓝河点点头,侧了侧身示意他们先走,喻文州却又跟叶修打了个招呼:“前辈,好久不见。”

 

蓝河这下有点意外了,这两个人算是他半个发小,从小在空军大院长大,上的是蓝雨学校,怎么会认识叶修?

叶修抽了口烟,轻笑道:“前辈就算了吧。”

喻文州也笑笑:“听说现在在做刑警?”

“嗯呢,”叶修点点头:“指挥部不好混吧?”

这下黄少天忍不了了:“喂叶修你什么意思啊,指挥部怎么了?怎么了怎么了?你知道文州有多厉害嘛?他可适合地面指挥了!如鱼得水!如鱼得水知道吗?倒是你啊,做警察好玩儿吗?一天能抓几个小偷啊?小朋友迷路了管不管啊?”

叶修耸耸肩,拉着蓝河走了。

“你干嘛戳人家痛处啊……”蓝河有点不解地问他。喻文州和黄少天从小一块长大,说好了一起当飞行员,结果前两年一起出任务发生意外,喻文州伤了胳膊,战斗机是开不了了,于是转去了空军地面指挥部,黄少天一直很自责没有保护好他。

叶修勾了勾嘴角:“文州本来就更适合指挥工作,他自己也知道,少天心里其实也清楚,但就是跟这个事儿过不去,就得多戳戳他才好。”

蓝河想起刚才离开时喻文州带着欣慰的笑,有些恍惚地说:“哦。”


 

 

08

晚上叶修如愿以偿占了蓝河睡觉的地方,蓝河穿着睡衣睡裤捂得严严实实,两个人盖上被子纯聊天。

“叶修,我们来玩交换秘密吧。”蓝河说。

“哦,你先说。”叶修打了哈欠。

“呃……其实我不喜欢吃巧克力,从小到大都不喜欢。”

“……”叶修清醒了,感觉整个世界观被颠覆:“欺骗我感情这么久啊……还谢谢叶修哥哥呢……”

蓝河僵硬地转移话题:“该你了,快说!”

叶修想了想,说:“小时候我装叶秋恐吓过你那些小弟,他们就再也不敢找你玩儿了。”

蓝河一脸卧槽:“我就说他们怎么之前还一口一个小远哥,后来见到我就跑!”

叶修僵硬地转移话题:“该你了,快说!”

 

蓝河只好接着说:“一开始你给我的巧克力我都扔诊所的糖罐子里了,后来……嗯你懂得,我就找了个铁盒子专门放巧克力,想你了就吃一块……高中之后见得少了,想你想得很难受,或者考试没考好就吃一块……也不知道有没有过期,小时候没有保质期那个概念,反正最后都吃完了……”

叶修默了默,起床摸了一根烟点了,说:“记得当年咱俩一块儿扎的风筝吗?后来断了线,其实不是我散步捡回来的,我在胡同巷子里窜了一晚上才找到。”

“……我以前逃课去军队偷看过你,差点被军犬咬到……逮到我那个营长问我为什么翻军队的墙,我骗他说我以后想当兵,他还夸了我一顿。”

“中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里有流言说我有个蓝雨的女朋友,别人问我,我都默认了。”

蓝河缩在被子里的脸偷偷地红了:“你中学就喜欢我了啊~”

“昂,就那个年纪,有一次领你下河玩水,晚上就梦见你光着身子,第二天早上……”“靠,闭嘴闭嘴闭嘴!”蓝河在被子里踢了他一脚,换来一串轻笑。

“接着说。”叶修说。

 

蓝河这次想了好一会儿,最后说:“那天在医院,其实我生气,一方面是因为你说你是为了沐橙不能死,我有点儿醋;另一方面是气我自己,好像这辈子都踩着你的脚印走,你一说你不需要我了,我就不知道下半辈子该怎么过了……回家之后还挺后悔的,毕竟你刚死里逃生,心理方面肯定有伤,我还给你甩脸子……”

叶修的烟吸完了,继续躺进被窝从后面抱着他:“我当时心理确实有点问题,军队指挥层的权利争夺导致了决策失误,说我不恨是不可能的,还有更多的黑暗和腐败的东西,所以特别不想你再跟军队沾上关系……”

“这算一个秘密?”蓝河问。

“不算,我重新给你说一个,”叶修说:“当时准备突围,大家知道这回是九死一生了,沐秋说放不下妹妹,问我最放不下谁,我说放不下我发小,他还笑话我……他说,他要是回不来,让我把他妹当自己妹,我说行,要是我回不去,你就去跟我发小说,叶修从小到大都拿他当亲兄弟,让他好好的。”

“放屁,”蓝河鼻子酸了,假装粗鲁地骂道:“谁他娘的要跟你当兄弟……”

叶修听不得蓝河哭腔,连忙伸过头去亲他,这回人倒是老实了,变着花样儿亲了好一会儿,两个人就搂着睡了。

 

 

09

蓝河平时还在住校,所以叶修不能继续去占他睡觉的地方,不过蓝河说会给他个惊喜。

于是叶修春风满面、容光焕发地回了警队,所有人看见他都仿佛见了鬼一样。

“回光返照?”这是魏琛。

“吃错了药?”这是方锐。

只有苏沐橙饶有兴致地说:“谈恋爱了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开什么玩笑。”众人一致表示这不可能。

 

又过了两天,陈果说今年的法医实习生都到了,你作为队长去露个脸,顺便把这次的尸检报告拿回来。

叶修一听,瞬间福至心灵,带着点不可思议的期待推开了检验室的门……

只见梁易春领着三个新面孔,围着那具血淋淋的尸体指点江山,一人手里端着一碗泡面……

整个画风就是——“死者年龄xx岁,你们看这里和这里,死因可以确定是……”“吸溜吸溜吸溜……”“哦,看一下这里,他生前还得过xx病……”“吸溜吸溜吸溜……”……

蓝河本来背对着门口,这时突然走动了一下,露出一个平静地侧脸,叶修看见他舔了舔泡面叉子,指了指那具尸体:“诶这个胃生前做过穿孔手术。”

他说的是“这个胃生前做过穿孔手术”,而不是“这个人生前做过胃穿孔手术”。

“……”叶修有种不太清醒的感觉,怀疑这个人不是他看见流浪狗都要怜悯一番的小男朋友……但是,蓝河已经看见他了。

“叶……咳……叶队长?”他说着,还朝叶修眨了眨眼睛。

叶修想起小时候蓝河盯着蚂蚁窝那种专注的眼神,和当时自己仿佛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新鲜感,突然感觉后背有点儿凉凉的,心里却油然升起一股暖意。

“来了?”他说。

 

 

10

5点,叶修醒了,洗了个澡,出来的时候蓝河刚好回家。

“我回来了~”蓝河说。

 

 

-END-

 

评论(30)

热度(78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