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骨瓷 02

*考古学家叶x古文字专家蓝,非典型旧情复燃。
*架空paro,前世今生,HE。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纯属瞎编,考据慎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并不会很长,也并不能保证日更。

【前文】  【01】
 ========================
02

 

“不管怎么说……等明天墓志和棺材都打开,就能真相大白了吧……”蓝河轻叹一口气站起来,有点自嘲地道:“这位蓝公子跟我以前的名字就差一个字,读起来还挺渗人的。”

叶修也站起来,一边领着他往外走一边道:“对了,你父母都还好吗?”

“我爸还是老样子,成天待在博物馆里跟他的宝贝古董们亲热,”蓝河笑着说:“我妈倒是好得很,离开我爸之后回归女强人模式,开了家茶餐厅,现在已经开分店了。”

“博远这名字是她给你起的?”

“不是,是我外公起的。”

“挺好听的,”叶修笑:“不过还是习惯叫小蓝。”

蓝河犹豫了一下,说:“那就不用改了,我妈也还成天喊我河河呢。”

 

文保房距离墓坑有将近一公里,蓝河跟叶修一边聊一边往那边走,感觉像是回到了在大学的时候,俩人凑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题,晚上钻进被窝里,就算不做爱也要搂在一起扯东扯西,一直聊到昏昏睡去。

 

当年蓝河在R大历史学院古文字系读本科,系主任老冯刚好是叶修的研究生导师。古文字系是冷门专业,只有一个班,老冯又是濒临谢顶的大忙人,天天坐着飞机满联盟飞的那种,于是经常以论文为要挟让叶修给他代课。

叶修也很忙呐,本科时期发表的几篇论文就已经在学术界掀起了不小的风浪,恨不得整天把自己埋在史籍堆里,连饭都顾不上吃,更别说给小本科生代课了。

于是叶修就成天跟人家小班长打太极,今天说“班长同学啊,你看我最近身体不太舒服,要不这周你们就上自习呗?”明天说“班长同学啊,我在外地学习/参加讲座/搞研究呢,要不这周你们先上自习?”

被糊弄过几次之后,古文字系的小班长蓝河同学也就明白过来——这人单纯就只是犯懒而已,于是也就学会了说“学长你没事吧我现在就带人过来背你去医院……什么你自己能走,能走就麻烦你赶紧来上课!”、“学长你刚刚说什么我没听清?我现在就在你宿舍门外,你再说一遍你在哪里?”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两个人在拉拉扯扯来来回回之间,不知不觉地就萌生出了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于是后来两个人的对话就成了——“你给我亲一口呗,亲一口我就去给你们上课。”“你不来上课就别想亲我!”“不让我亲就不给你们上课。”“先上完课再给你亲!”“亲完再给你们上课。”“……叶修你大爷!”……

关系确定后俩人在学校家属区租了个房子,把该干的不该干的都干了。就这么黏黏糊糊打打闹闹过了两年多,叶修考博考去了H区的联盟考古研究院,经历了一年多酸楚远多过甜蜜的异地恋后,蓝河也考研考去了G区的联盟古文字研究所。正是拼搏的年纪,彼此都不愿为了爱情将就理想——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复试成绩出来之后,蓝河一边跟收废纸的大叔讨价还价一边给叶修打电话提了分手,叶修倒也爽快,交代了几句好好过就挂了。

当时蓝河放下手机就冲着大叔吼:“7块2就是7块2,一毛也不能少!”大叔那个暴脾气,当即就吼了回来:“连两毛钱都不折,你还大学生呢,这么小气的!”蓝河吼得更用力了:“我还小气!你那是没见过我前男友,我前男友要是在的话,7块2能给你讹到8块!”大叔愣了愣,才又底气不足地吼回来:“同、同性恋了不起啊,7块2就7块2,你你你哭什么!那个……7块5总行了吧!哎你别哭啊!”……

 

每次回想起那个大叔当时懵逼又慌张的表情,蓝河就忍不住想笑。刚巧这时两个人走到了文保房门口,叶修回过头来看他,纳闷地问:“想什么呢,这么开心?”

蓝河嘿嘿一笑:“没什么,想一个被我讹了三毛钱的收废纸大叔。”

“三毛钱你就这么开心了?”叶修好笑地看了他一眼,回头推开了文保房的门:“快别笑了,小心张新杰瞪你。”

 

“这是张新杰,这是古文字专家蓝……许博远。”叶修给他们介绍道。

“久仰。”张新杰朝他伸出一只手,蓝河双腿一软连忙握住:“不敢不敢,我久仰您才是,您叫我小许就行。”

谦恭的态度才让张新杰习惯严肃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意,点点头放开手把他往里面领,叶修拍了拍蓝河的肩膀让他放松:“张新杰才多大咖啊你就腿软,等明天老韩来跟你握手你可别当场跪下。”

蓝河回想了一下有关韩文清的传闻,突然觉得自己当场跪下也不是没有可能,于是小声地跟他说:“我要是真跪下了你可得扶着我……”

叶修顿时被逗笑,推着他跟上张新杰的脚步:“墓的东耳室里本来是堆满了简牍,但大部分都化成泥了;只有最底下的两个红木箱子,虽然都被压变形了但还算完整,里面的竹简都软得跟煮熟的面条似的,一碰就裂还全是泥,编线也都烂光了,他们在这边一天一个人顶多清理个两三片。”

前面的张新杰听见了叶修说的话,也回头跟他们说道:“在这边只能做简单的清洗和消毒,等运到恒温恒湿实验室里才能做进一步保护和研究。”

 

蓝河点点头,跟着他走到操作台边,刚好看见台前的人小心地用薄塑料板把一枚已经清理完的竹简从加湿箱里托出来,迅速喷上一层药水后转移到不锈钢托盘里用保鲜膜盖住。

“教授,叶教授……还有这位是?”那人放下手里的东西跟他们打招呼。

“这位是许博士,这是我的助手郑乘风。”张新杰给他们相互介绍。

“啊你就是叶教授请来的古文字专家吗,久仰久仰我是郑乘风。”郑乘风连忙要跟他握手,却突然想起来自己戴着沾满淤泥和药水的手套,于是僵在半路,蓝河却笑着伸出手握住他的小臂晃了晃:“辛苦了,我是许博远,专家不敢当。”

郑乘风也笑了笑,指了指那几个不锈钢托盘:“分离出来的竹简都按顺序摆在那里面了,反正我是一个字都不认识,你们看吧。”

 

蓝河回头看了看叶修,叶修冲他点了点头,他才走过去,从口袋里掏出手套戴上,伏下身细细地读了起来。

叶修和张新杰在那边跟郑乘风研究了一会儿清洗竹简的手法,见这边蓝河眉头紧锁,才跟张新杰摆了摆手示意他去忙,自己走过来站在蓝河身后打量他正在研究的那排竹简:“看出什么了?”

“这不是当时兴欣的文字,反而更像是蓝雨那边的……”蓝河若有所思地答道。

“差别很大吗?”叶修摸了摸下巴,指间还夹着那根没点上的烟。

蓝河略带嫌弃地抬头瞥了他一眼:“当时长江中下游的嘉世、轮回、兴欣等国用的是同一种文字,而岭南的蓝雨用的是另一种……差别就像‘俄不晓得’跟‘我母鸡呀’一样,你说大不大?”

叶修差点把烟笑掉。

“那他还挺渊博的,这都能看懂,”他笑着说:“你读出来了吗?”

“读出一点点,看上去还是那种经典的一问一答对话体,很多字我都要回去查笔记,而且这几片的内容不太连贯,”蓝河直起身说:“史书说斗神将军‘乃文乃武,有勇有谋’,渊博是当然的吧……不过也有可能他家蓝公子是个爱读书的,说不定还是个蓝雨人。”

 

叶修把烟叼上,就着烟草的微苦味道把“他家蓝公子”这几个字嚼了嚼,心想:他家蓝公子爱不爱读书我不知道,反正我家蓝公子是挺爱读书的。

 

考古队的工作时间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不算保安,将近一百号工作人员基本都住在墓坑另一边搭起来的宿舍里,坐大巴要十几分钟才到。这个古墓,对外宣称是去年年底发现的,事实上发掘工作已经进行两年多了,只不过保密工作做得好,连安保人员的老婆都不一定知道自己的老公在守墓……

蓝河来的时候是直接让司机把他送到了作业棚门口,这会儿才让叶大忙人领着他往宿舍去。

“对外宣布之后,来这边的人也多了起来,那些老家伙也敢光明正大带自己的学生们过来了,小孩儿愿意来也行,来了就得俩人睡一张床……”下了车,叶修一边看蓝河把行李箱拎出来一边唠叨。

蓝河听得眉头一皱,意味不明地瞥了他一眼:“你要说什么?”

“咳……”叶修清了清嗓子:“你来了就算是专家组成员了,专家组都是俩人一宿舍的,现在就我跟张新杰还没室友,你……”

“太好了,我一直很崇拜张教授。”蓝河板着小脸儿就往里走,叶修连忙跟上:“你想清楚啊,张新杰很凶的,他还有强迫症,十一点之前必须睡觉的……”

蓝河的脚步一顿,叶修立马乘胜追击:“你再想啊,明天老韩就过来了,他要是知道你跟张新杰睡一起,论拳头我可打不过他啊……”

“你到底要说什么?”蓝河转身打断他,脸上一副刚正不阿的样子,却不知道自己的耳根已经悄悄泛红了。

叶修哽住,口袋里的手下意识地捏了捏烟盒,接着说:“你看,这么多字等着你研究,你在这边的时间肯定还长着呢……这批文物的保护研究已经批给我们X大了,你要想研究出点成果来肯定是要留在这边的,那以后咱俩也少不了朝夕相处的时候……你L大那边的副教授,不跟那个杨什么岸柳的争也罢,我们X大虽然刚建校没几年,但各方面也不比L大差,尤其考古学院……”

听着叶修少见的滔滔不绝,蓝河的脸已经烧起来了,刷的一声转过身去,只留给他一个通红的耳朵:“你你你、说重点!”

“……”叶修看着他那只红耳朵,心想你都快熟透了还让我说……最终却还是轻叹一声,走上前去揽住蓝河的腰,凑近那只红耳朵:“那个,小蓝同志……旧情复燃了解一下呗?”

 

 
注:郑乘风在原著里是霸图的骑士。

-tbc

针对我一个学文科的基友看过上一章之后提出的一些疑问:

1.二十国时期的确参考了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包括各国文字各不相同什么的……但那个“为统一文字大量销毁史书”不是指秦始皇“焚书坑儒”啊。焚书坑儒的目的是统一思想,不是统一文字。

2.小蓝是专精“二十国时期古文字”,不是“二十个国家的古文字”啊,没有那么多,战国时期的文字也才分成五系……然后这算术业有专攻吧,小蓝没那么牛但也还挺牛的……算个小牛吧,算了算小蓝这种按套路来的,今年起码25,就要评副教授了。老叶他们是大牛,年纪轻轻都教授了……但他们都没有许墨牛,许教授才26_(:з」∠)_老叶满打满算还比许墨大一岁(什么鬼啦干嘛要把他们扯一起!)

3.考古是次要的啊,主要还是谈恋爱π_π

4.嘴上说着不保证日更……日更一次也不能说明我就身体诚实昂!码字五分钟查阅两小时,更新这种事情说不准的说不准!

评论(63)

热度(7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