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骨瓷 03

*考古学家叶x古文字专家蓝,非典型旧情复燃。
*架空paro,前世今生,HE。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纯属瞎编,考据慎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并不会很长,也并不能保证日更。

【前文】  【01】  【02】

本章有微量韩张。
=======================

03

 

“哗——”是雨声。

雨下得很大,淋得他有点睁不开眼,只能看清昏暗的雨幕下,几个略显狼狈的身影挡住了自己的去路。

积水已经没过了脚掌,从骨头缝里渗出寒意来。

做梦吗?他恍惚地想。

 

“叶修!我跟你拼命!——”

其中一个身影突然大吼一声,提着剑朝他冲过来,他一侧身、一抬手,一声钝响,这人就倒了下去,像是早就已经力竭的样子,趴在泥水里挣扎了一顿,也没能站起来。

“让开。”他听见自己说。

“你想动老蓝,先从我的尸体上踩过去!”地上那人嘶吼着,杵着剑想站起来,却试了几次也没成功,只能趴在那儿愤恨地拍打着泥水。

“他视你们如亲兄弟,我不会伤你们,”他心底突然涌上一股悲恸,收起了手里的兵器,重复道:“让开。”

“就因为是兄弟,才更不可能让你过去。”其中有人说。

他抿紧了唇,抬脚向前。

 

“叶将军,”站在后面那个稍微高大一些的身影走上前来,挡住他道:“就当是他的亲兄长求你——这坟,不能挖。”

“我就想看看他。”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沙哑。

面前的人影晃了晃,突然抬手将剑扔在了地上,下摆一甩,“扑通”一声,膝盖落地:“叶将军,请回。”

那震动沿着地面传来,让他脚下一个不稳,向后退了半步,心口宛如钉入一根淬了毒的铁锥般,倏然绞痛,喉头也泛起一丝腥甜。

后面站着的两位愣了愣,也跟着跪了下去——

“叶将军,请回!”

“叶将军,请回!”

“轰隆——”一道霹雳突然在天边炸开,雨下得更大了,冰冷的雨水从他的头顶流进眼睛里,又从眼睛里流出……

“我就想看看他,”他眨了眨酸涩的眼睛,重复着,声音已经一点都不像自己的……他抬脚,一步、一步,像是坠了千斤巨石一样沉重,缓慢地绕过地上的人:“你们让我看看他。”

 

“人已经烧成灰了!你还想看什么!!”泥水里那人嘶吼道:“他生前就因你不得安宁,现在人已、经、死、了!!你就不能放、过、他、吗!!”

“咳——!”心口大恸,他一低头,泥水里瞬间多了一团触目惊心的红。

“人才下葬几天……坟头的土都没干!挖人坟墓伤天害理,你就不怕天打雷劈吗!!——老蓝——呜呜呜老蓝我对不起你……”

他擦了擦嘴角,抬头望向坟前那块被雨水淋得湿透的青石碑……视野模糊,唯有一个字异常清晰,清晰到扎得他眼睛生疼——

 

“蓝啊……”

 

“叶修,叶修,”蓝河推着叶修的肩膀把他推醒:“起床、嘶——你干嘛……”

叶修紧紧地捏着他的手腕,脸色苍白,眼神却比任何时候都深邃:“为什么不等我?”

“啊我手——疼疼疼!”蓝河奇怪地看着他,脸皱成一团:“你在说什么啊?做噩梦了?”

叶修这才恍然惊醒一样松开他的手,怔怔地看着他。

“怎么了,不舒服?”蓝河伸手去摸他的额头,手腕上被捏出了一圈红色,叶修却突然一把将他拉进怀里抱住。

“干、干什么!”蓝河整个儿僵住:“我我我、我还没答应要跟你复燃呢!你你你、你别动手动脚的啊!”

叶修却只是一声不吭地抱着他,好像一撒手他就会消失一样。蓝河犹豫了一下,只好任他抱着,轻轻拍着他的背,低声安慰道:“只是个梦而已,都是假的~”

“在R大的时候,你们宿舍那个咋咋呼呼、喜欢喊你老蓝的小子……叫什么名字来着?”叶修突然闷声问道。

“毕言飞,二笔啊……怎么了?”蓝河把下巴搁在他肩膀上愣头愣脑地问。

“没什么,”叶修松开他,转身拿衣服穿,一脸不痛快:“刚才在我梦里大吼大叫……当年应该给他挂科的。”

“多大仇啊,”蓝河看样子已经洗漱完了,转身坐回自己床上笑着说:“你梦见R大了啊?什么事把你吓成这样?”

叶修笑了笑没说话,掀开被子要穿裤子,果不其然听见蓝河一声惊呼——“你掀被子不说一声!”

“怎么,我哪儿你没看过啊?”叶修嘿嘿笑:“你不光看过,你还……”

“啊!闭嘴闭嘴——”蓝河红着脸捂住耳朵,一头扎进叠好的被子里。叶修穿完了裤子,趿拉着拖鞋走到这边来坐下,又伏下身子把自己贴在蓝河背上,掰着他的肩膀问:“你昨天说考虑考虑,考虑得怎么样了啊?”

蓝河侧过头,露出半张红扑扑的脸:“我的意思是看你表现……”

“那你昨晚也没给我表现的机会啊。”叶修说。

“谁让你在床上表现了!赶紧去洗漱!”蓝河炸毛,回过头来使劲推他,然而这人跟只大猫儿似的赖在自己身上,根本推不动,蓝河欲哭无泪:“你快起开啊,我们要迟到了!”

“那你亲亲我。”叶修往他眼前凑。

“我不~亲!你起~开~!”蓝河被他按在床板上,躲都没地方躲,只能仰着头大叫。

“不亲那咱俩就一块迟到,”叶修压着他说风凉话:“许博士第一天来就迟到,好大的排场啊。”

蓝河崩溃,抓住他两只耳朵逮过来,张口就在那长出胡渣的下巴上啃了一口,闭着眼睛喊:“好了!”

叶修不满地啧了一声,却还是起身洗漱去了,留下蓝河满脸通红发丝凌乱气喘吁吁地躺在床上,宛如刚被纨绔子弟欺凌了的黄花大闺女。

 

 

上午,“升龙吊”还在路上,叶修要在发掘现场指导剩余文物的提取,蓝河就去了文保房,文保房里有现成的宣纸,本来是用来浸了水覆盖在刚出土的漆器上面保持湿度的,蓝河要来几张裁成了半米长两指宽的纸条,一个字一个字的把那些竹简上的字摹下来,好方便研究。

快到午饭时间,文保所所长韩文清跟着叶修一起过来了。

“所长。”张新杰放下手里的工作,严肃了一上午的脸染上了笑意。

“嗯,”韩文清点点头,又皱着眉头打量他:“又瘦了。”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体重比上次你来时轻了0.45千克。”

“你们这里吃的是什么东西?”韩文清转头质问叶修,叶修刚要说话,就被张新杰抢了话头:“跟饮食没有关系,只是太久没见你了。”

韩文清的嘴角上扬了0.1毫米,对他来说算是一个十分温柔的微笑了:“我这次多待几天。”

叶修瞬间没眼看,呵呵一声就跑去找蓝河了。

 

“怎么不用照相机?”看着蓝河趴在那儿拿着放大镜瞅一眼写一笔,叶修有点心疼地问。蓝河这种研究人员跟他们这种做考古的不一样,工作时基本整天都在伏案,时间长了很容易落下腰疾。

“这些竹简的含水量太高了,表面的水珠形成了无数的反光点,普通的相机拍出来根本看不清字。”蓝河摹完了这枚竹简的最后一个字,叶修看他要直起身来,连忙伸出手去扶他的腰:“那你好歹找个椅子坐啊。”

“坐着不方便,何况别人也都站着呢,我哪有那么金贵,”叶修的手掌热乎乎的,轻轻地揉着他的后腰,蓝河眨了眨眼,笑着问他:“你呢,累不累?”

叶修轻笑,朝四周看了看发现没人注意他们,迅速地低头在蓝河额头上偷了个香:“现在不累了,走,吃饭去。”

蓝河瞪着眼佯怒地踩了他一脚。

 

下午开工前,叶修跟韩文清吵了一架,叶修的想法是先开墓志,但韩文清的意思是先开主棺,最后叶修吵赢了,指挥着升龙吊去开墓志。

蓝河小心翼翼地去看张新杰的脸色,刚好被张新杰逮到,“没什么,他们两个吵架,我们所长就没赢过。”

蓝河点点头:“呃……不赖韩所长,叶修嘴炮就没输过。”

“我们所长不会吵架,”张新杰抿了抿唇,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平时都是他单方面骂人。”

那你为什么笑得这么宠溺,语气就像在说“我家大老虎平时爱捉野山羊吃”一样……蓝河默默把吐槽咽回了肚子里,跑到前面去等墓志打开。

 

“一、二、起——好!起、起——”

随着工人的口号声,一个小时之后,两个墓志盖都被打开,叶修宣布休息一会儿,蓝河与伍晨等几个文字专家被允许上前。

他们先看了青石的将军墓志。

墓志铭的前几个字就让人眼前一亮——“斗神将军者,蓟①人也,初事嘉公……”伍晨颤抖着声音说:“这、这确定就是斗神将军之墓!”

 

 

注①:蓟城,战国时北京的名字,是燕国的都城。

-tbc

你们相信我前世是很甜的!!!

竹简的处理和研究方式参考了“清华简”。

评论(82)

热度(7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