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骨瓷 13【恢复更新】

*考古学家叶x古文字专家蓝,非典型旧情复燃。
*架空paro,前世今生,HE。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纯属瞎编,考据慎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并不会很长,也并不能保证日更。
>>前文见目录
==============================

13

 

 “到底是什么重大发现,催你催得这么急?”回去的车上,叶修一边开着车窗抽烟一边问道。

他本来打算吃完午饭再带蓝河逛逛X大的,最好能给蓝河留下个好印象,结果饭还没吃完,伍晨一个电话打了过来,蓝河还没听两句就两眼放光,说是那边有重大发现,让他赶紧回去。没办法,俩人只好一吃完饭就往回赶。

这一句话问出,蓝河半天没有回应,叶修扭头一看,这人正出神地望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什么,显然是根本没听见他说话,于是有点无奈地笑了笑,伸出手在他脑门上轻轻弹了一下:“想什么呢?”

“啊?”蓝河猛然惊醒,有点儿心虚地摸着被他弹了的地方:“呃……你刚刚说什么?”

叶修却不吃他那一套:“我问你想什么呢,从早上开始就魂不守舍的。”

蓝河一看躲不过,可是又实在不知道要怎么跟他说,只好绕了个圈子:“我在想昨晚那老先生说的话。”

“还想什么,”叶修的眉头微不可见地皱了一下:“当没听过就行了,你不是无神论者么。”

“呃……无神、无神是不相信神,”蓝河狡辩道:“但是像灵魂啊轮回啊这些东西,真的存在也不一定嘛……”

“哦……”叶修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却仍然若有所思地盯着他看,蓝河被他一盯就心虚——别看他生了一对心不在焉的下垂眼,其实就差把“我什么都知道”六个字写在眼皮上了。

但是许博士的心理素质是很高的,不可能这么点压力都承受不了的,于是他……梗着脖子把脸别开了。

 

“呵。”叶修突然轻笑了一声,蓝河瞬间背后发毛,暗道不好,果然,叶修紧接着就捏着他的下巴给他的脸掰了回去:“说说看,都梦见什么了?”

“……”蓝河欲哭无泪,直想打开网页求救“男朋友智商太高怎么办”。

“不想说?”叶修叼着烟,语气倒也不重。

“我说不清楚,”蓝河连忙摆出可怜巴巴的表情:“有点儿乱,等我想明白了再跟你说行不行?”

叶修不置可否地放开了他,只是道:“别老是自己闷着瞎想。”

“嗯,”蓝河嘿嘿一笑,又好奇地问他:“你怎么猜到我是做梦了呀?”

叶修半眯着眼靠进车座里假寐,闻言悠悠地瞟了他一眼,勾了勾嘴角,什么都没说就又闭上了眼睛。

蓝河没得到回复,自讨没趣,只好哼了一声转过头去继续望着窗外发呆,半晌,背后才轻飘飘传来一句——

“我还不知道你么……小样儿。”

明明……本该是句嘲讽的话,可偏偏听进耳朵里就是莫名的……

“……”蓝河默默地把车窗又摇下去一些,让更多风吹在脸上——降温。

 

“对了,”叶修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我们这边的情况,你在来之前了解多少?”

“没多少,”蓝河摇摇头道:“除了老伍找我问过几次文字方面的东西,问完他就逼着我把聊天记录删掉了。”

在去年媒体得到允许公布消息之前,千波湖古墓的发掘工作一直是严格保密的,他作为业内人士也只是偶尔听到些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小道消息。

叶修挑了挑眉:“哦,伍晨问过你什么?”

“唔,基本都是他自己写在纸上拍了照发给我的,”蓝河道:“除了有一次,一面草叶纹青铜镜背面的铭文,是他直接拍的。”

“久不相见,长毋相忘?”叶修道。

“不是,”蓝河小讶:“还出土过这种相思铭的吗,我没见过,这个太简单了。”

“那倒不是,这个是前两天在内棺的头厢里发现的,头厢一般放些贵重的陪葬品和墓主人生前比较爱惜的物件,你一提铜镜我想到这个罢了。”叶修解释道。

“哦……找我那次好像是前年冬天吧,记得学生都快放寒假了,”蓝河一边回忆一边说:“铭文是清白铭——洁清白而事君,外承欢之可悦,恐疏远而日忘,慎糜美之穷皑,焕玄锡之泽,愿永思毋绝……”

叶修挑了挑眉:“啥承欢?”

“承欢就……承、承欢就是、就是承欢呗,”蓝河接过话头来才意识到自己又被借机调戏了,又不想被叶修得逞,于是硬着脖子板着脸摆出一副学术严谨的正直样子背书:“清白铭是二十国时期铜镜上常见的铭文,当时战乱比较多,妻子就借这个跟远方的丈夫表诉衷情,前两句说我清洗干净等你回来侍奉你,中两句既表达担心夫君忘了自己又表达害怕自己芳华老去不再美丽,然后‘玄锡’就是指镜子,当时铸镜的溶液是‘金锡半谓之鉴’,也就是一半铜一半锡,所以后两句就是说让这个镜子一直明亮,你也要一直想着我……应该是公子桥送给将军表忠心的吧!”

“哦……”叶修尽管没得逞,还是被他这幅故作正直的小模样逗笑了:“许老师好学识~”

 

“过奖过奖,叶教授面前卖弄了,”蓝河撇了撇嘴跟他假客套,又把话题转回来:“你问我之前了解多少干什么?”

“哦,电视台那边已经在制作纪录片了,这几天大概会找专家组的人单独录些东西,看过纪录片吧,动不动插进来这么一段科普,就相当于半个解说,”叶修凑过来把手搭在蓝河的大腿上:“有什么不清楚的我给你讲讲,到时候你别被人问懵了砸了招牌。”

蓝河不解:“我就一个搞文字的,还是半路插进来,他们能问我什么?”

“哎,就你们这些搞文字的才知道得多啊,你又是二十国这块儿的专家,当然是重点采访对象。”

叶修语重心长,每当叶修摆出这么副语重心长的真诚模样,蓝河都觉得自己正在被忽悠……然而仔细一想道理确实是这么个道理,感觉并没有什么大问题……

“那……我之前确实是一点都不了解这边的情况……”

叶修满意地轻轻拍了拍他的大腿,笑道:“没关系,这不是有我么。”

 

“那块地,原先是片果园,当年有一次动土的时候挖出半个陶罐,果园主一开始没上心,结果紧跟着又挖出一堆古币,他才立马给市博物馆打了电话。”

叶修用一只手又掏出烟盒抖出根烟点上,另一只还手搭在蓝河大腿上,开始慢慢跟蓝河从头说起。这个姿势让两个人挨得很近,硬是在另一边空出来个半人宽的空。车还在开,风还在吹,蓝河往后仰进座椅里面听着。

叶修百年不换牌子的烟味,还有略低沉的嗓音,像极了当年考试周帮他整理知识大纲的时候,不急不缓,给他平和的安全感。

 

“这斗神将军一辈子都挺不按常理出牌的,古人死了都要认祖归宗,葬在家族墓园,千波湖这个地方,水位高土质软,风水学上也不算什么安葬的好地方,他偏偏要葬在这里,说不定这地方对他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最后测绘出来墓也不算大,后室那个位置最先发掘出文物,我们就从那里开始重点清理了,你说的那个清白铭铜镜,就是后室出土的,跟一堆玉佩带钩什么的一起,在个镶金的漆盒里,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墓主夫人的首饰盒。”叶修摸了摸下巴:“古人讲究事死如事生,后室被布置成了居室的格式,里面原先应该还有床榻桌子之类的家具,不过都烂没了。”

“一开始是盛了刀币和五谷的陶罐,刀币挺多的,各国的都有,十几个罐子一起堆在角落里,基本全碎了,嘿,张新杰当时一看脸就黑了,那些要一片一片的给它们标号,回头都得挨个儿给拼起来,是个大工程。”

“还有两箱挺精美的玉饰啊宝石什么的,应该是王族的赏赐之类的,就堆在墙角,不过,在大概是床边靠近床头的位置,发掘出了一套盔甲,应该是他的战甲,纤维部分烂没了,就剩下一堆铁片,等复原好了就能大致推测出他的身高体型了。”

“还出土了一套棋具,他们应该挺爱下棋的,棋子一枚不少,黑白各一百五,玉质的,不过年前实验室那边出来报告说黑子里面有一枚是玛瑙的,玛瑙这东西在古代可是稀罕东西,中原这边基本没有自己的矿……斗神这个人,一辈子除了打胜仗没什么别的追求,也就他舍得……小蓝?呵……”

叶修说到这里低头看了眼,蓝河闭着眼睛呼吸平缓,显然已经睡过去了,于是禁不住轻笑出声——这人就这个德行,自己看书学习可以,一让别人给讲就容易打瞌睡,难怪当年每每到了期末都要他帮忙补课。伸手帮他把椅背放了放,又把车窗摇上去只留一个缝,叶修探身低声跟司机道:“师傅,等会出了郊区路不好走,咱开慢点就行。”

“知道了叶教授。”司机应道。

叶修点点头,坐回来继续打量蓝河的睡颜,这人的模样,真是一点儿没变……他忍不住勾起嘴角,像是自言自语般的轻声道:“那清白铭……到底是谁送给谁的,可说不好……”

 

 

【……

淡淡的草药味,床边围了好几层纱幔,外面有个模糊的人影伴着脚步声走近,似是个女子,她在纱幔外坐下,柔声道:“公子,将军让人带了东西回来给你。”

“是什么?”这声音不像他之前梦中那般清亮温润,有些虚弱的沙哑。

幔外一阵解包袱的窸窣声,又传来女子的声音:“几套貉子皮,并一面铜鉴,鉴后有铭。”

“铭何?”

“洁清白而事君,外承欢之可悦……”女子缓缓念完一句,便顿住笑了声,又强忍住接着念道:“恐疏远而日忘,慎糜美之穷皑……焕玄锡之泽,愿永思毋绝。”

“……概是他乱买乱送的。”他听完脸上已经滚烫,侧身支起胳膊。

那女子连忙隔着纱幔伸手扶他坐起来靠在床头,并笑道:“公子前月买的那面相思鉴,原来是给将军送去了吗,如此您赠他一面相思,他回您一面清白,又有何不可。”

“又是恐又是慎的,我何曾在乎他容颜……”他伸手从帐接过那面铜镜,用手指轻轻摩挲背后的铭文,嘴上却小声埋怨:“还承欢……他言语素来轻薄,无非是想戏弄我。”

女子又笑了几声,才道:“公子风寒都这么些天了,刚要好些马上又入冬——将军还惦记着公子畏寒,这貉子皮摸着可好呢,概是将军自己打的,我得赶紧去让人裁了把裘衣制起来。”

他点了点头,小声嘟哝道:“他倒是闲。”换来女子一阵轻笑。

 

 

-tbc

注:

1、草叶纹青铜镜:历史上的青铜镜商周时出现,战国时流行,汉唐时更加精美。西汉初期开始流行在铜镜后铭文。

2、相思铭:青铜镜常见铭文的一种,相思铭镜常作为男女互赠的信物,常见铭文如“长相思,毋相忘”、“长乐未央,长毋相忘”等。

3、清白铭:清白铭镜,有说是妻子借以向远方的丈夫表诉衷情,也有说仅是作为丈夫死后陪葬的明器,还有说是臣子用以向君主表明忠心。整合后的清白铭共8句六言48字,实际应用时多有改字、减字和添字。清白铭全文如下:

絜(洁)清白而事君,怨阴驩(欢)之宾明,焕玄锡之流泽,恐疏远而日忘,慎糜美之穷皑,外承驩(欢)之可说(悦),慕窈窕于灵泉,愿永思而毋绝。

不同的说法对它又不同的翻译,反正中心思想就是“清白”。

4、金锡半谓之鉴:原句为“金锡半谓之鉴隧之齐。”出自《周礼·考工记》,就是说当时铸青铜镜的溶液是一半铜一半锡。战国之后的铜镜里开始普遍含有铅。

5、棋具:魏晋及其以前的“棋局纵横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出自魏邯郸淳的《艺经》

6、以上历史知识都不重要,因为我们是架空文,作者按自己的想法瞎jier改了来用就完事儿了(bushi)。

===========

突然更新,写得有点不伦不类555,给个面子,热度别太低_(:_」∠)_

评论(63)

热度(5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