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狗崽/周年贺】但为君故(上)

下半部分明天发,狗崽一周年快乐,感谢有你们~

这是我前阵子准备开的长篇《但为君故》的大纲改了改,当做贺文发了,
有《山海经》和“天狗食月”的梗,
有考据,然而故事纯属虚构迷得很,雷者避。
脑洞很粗暴文笔很傻白。

祝狗崽越来越好~

======================

01不要相信狐狸

 

玉藻前很真诚的说:“你不觉得他很可爱吗。”

大天狗严肃地摇了摇头。

玉藻前:“唉……我看了这崽子的血脉,既不是青丘的也不是涂山的,想必是什么鲜为人知的野族所丢失的,让我给捡到了。”

大天狗选择继续沉默。

玉藻前见他没什么反应,才又愁容满面道:“如今封神也封完了,我在这边算是混不下去了,所以打算去海上看看——最近总冥冥觉得,我的情劫似乎要出现了,就在东方。”

大天狗有种不好的预感,还没来得及开口,玉藻前已经凄凄婉婉地道:“我看这崽子无依无靠的实在可怜,不如就寄养在你这边吧……”

 

“……”大天狗对他这幅故作凄凉的样子很是没辙,再一看他怀里那团睁着黄澄澄的细眸楚楚可怜看着他的雪白绒毛,更没辙,“我不会哄孩子。”

“不用你哄,他乖得很,每天喂饱了让他自己玩就可以了。”

大天狗还是很犹豫。

“唉……”玉藻前又开始凄凄婉婉了,“我们相识这么多年,我从没求过你什么……如今我要远行了,此去多半是凶多吉少……不知何才能再与你相见,我……”

“求你正常点。”大天狗实在受不了了。

“那你是答应了?”玉藻前问。

大天狗又看了眼他怀里的那团,艰难地点了点头。

“啊呀,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那就麻烦你了呀,”玉藻前一瞬间恢复正常,挺起腰来就是一副风流倜傥的公子相,“这崽子的血脉珍稀得很,还是个少见的男狐,根骨也很适合修你那御风道,我就把它托付给你了……崽崽,快谢过大天狗大人,以后要好好听他的话知道么。”

“知……知道……多谢大天狗大人。”玉藻前怀里的白毛狐崽细声细气地开口,一对水盈盈的眸子忽闪忽闪,确实惹人怜爱,看得大天狗心底一软,伸手将他抱了过来。

 

“我也懒得给他取名字,你要是不想叫崽,就叫他妖狐吧。”

 

 

02关于狐崽的教育

大天狗自己是个没有童年的家伙,他是九天之上罡风所化,生来就是这副模样。关于狐崽的教育,大天狗想破脑袋也只想出来“好好学习,努力修炼”八个字,便将其奉为至理,对狐崽耳提面命。

而且一开始大天狗怕他被山上其他妖怪欺负,不准他乱跑,妖狐也就很“乖乖的”不怎么乱跑,每天都“在自己房间里修炼”。

 

认为妖狐是个乖巧可怜的小狐崽,是大天狗做过的最错误的判断——他明明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混世小魔王。

 

直到不停地有女妖找上门来——“奴家昨天看崽崽很喜欢吃这个点心,所以今天特地多做了些送来~”、“昨天狐崽的香囊落在了我这里,我来还给他~”……

于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一方妖首大天狗终于严肃地发现,狐崽不仅没有认真修炼,反而已经在他不知道的时候,偷摸摸地跟整座山的(女)妖怪们混熟了……

 

小孩子喜欢玩是正常的,大天狗这样安慰自己,然而“为什么只和女妖怪玩?”

狐崽理所当然:“玉藻前大人说我们狐族一生的追求就是寻找自己的命定之人,所以我要多跟小姐姐们接触。”

大天狗对玉藻前的教育持保留态度,“你都还没有修出人型,不要急着跟小姐姐接触。”

狐崽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于是狐崽真的开始好好学习努力修炼了,大天狗很欣慰。

直到有一天,又有女妖怪上门来——“那个,大天狗大人,狐崽的肚兜兜落在了奴家这里,奴家给他送来~”

“……”大天狗的心理变化如下:

什么,妖狐什么时候能穿肚兜了?——不对,谁给他做的肚兜?——等等,他干什么了,为什么会把肚兜落下?

 

由此,大天狗决定对狐崽实施严肃教育——每天上午读书下午修炼,完成任务才能出去玩。

由此,大天狗光荣获得了“狐崽最讨厌的人,没有之一”称号。

 

 

03有兽焉,曰(yue)天狗?

妖狐有大天狗当靠山,在方圆百里都能横着走了,尤其是在山下几个为非作歹的恶妖,胆敢出手打伤妖狐,隔天直接被大天狗毁去修为之后。

大天狗对他还是很好的,妖狐偶尔会这么觉得……然后很快在大天狗将一大堆书卷丢给他时,打消这种想法。

他对读书有很深的怨念,几百年下来,他读的书已经可以睥睨天下文人了,于是他开始以读书人自居。

 

有一次他在山下的小镇玩得忘了时间,看着天快黑了才匆匆忙忙往回赶,要不然大天狗是要掀了整座镇子的。

然而一直跑到山腰,他都觉得老有人在跟踪他,心里悚得很,就怕是打他皮毛主意的猎人,于是心思一转变作人形,若无其事地假装往山下去。

没走几步,便撞上了那个跟踪他的人——只是这人看着十分文弱,倒不像个猎人。

 

“这位先生,天色将晚,小心山中凶险,还是别再往前走了。”妖狐手一伸拦住那人,提醒道,他已经看见山林深处那些恶妖们的身影了。

“啊……多谢公子提醒,”那人一愣,连忙作揖道:“在下跟随一白首小兽至此,竟忘记看天色。”

“你追它做什么?”妖狐问。

“这……只是此前未曾见过,好奇得很,”那人问:“公子可识得那小兽?”

“呃……”妖狐自己的名字里明明白白的有个“妖”字,自然不能告诉他,于是扯谎道:“识得,那是大天狗,这山上住着的凶兽,凶得很,妖魔鬼怪都不敢招惹他,你就别再追了。”

那人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多谢公子提点。”

 

由此,后有《山海经》记曰:“又西三百里……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04天狗吃月亮?

妖狐从很小就喜欢亮晶晶的东西了,大天狗觉得这可能主要是因为他怕黑。

在每个夏天,繁星满天的月圆之夜里,妖狐就总爱央着大天狗带他飞上高处看星空。

妖狐仰着尖尖的鼻子看星星的时候,大天狗就静静坐在一边看他。

星空在狐狸的眼睛里,狐狸在大天狗眼睛里。

 

“为什么喜欢月亮?”

“因为它圆了之后看上去很好吃。”

“……”

 

有一阵子狐崽被山上的女妖喂得很圆润,看月亮的时候他跑到夜空上翻过来滚过去,明亮的月光映在他雪白的的皮毛上,让大天狗总有种天上有一静一动两个月亮的错觉。

妖狐学会御风之后,就再也不让大天狗抱着飞了。但大天狗仍然会陪他一起去看月亮。

“因为晚上不安全。”大天狗摸着他的耳朵说。

“我已经长大了。”妖狐小声嘟囔着。

“哦,比我还大了吗?”

“……”你这个千年老妖怪……

 

妖狐第一次自己晚上跑出去玩,就出事儿了。

本来大天狗知道当晚会月食,况且那天夜云很多看不见星星,所以才没准他出去,结果妖狐果然是个不安生的。

 

且说妖狐发现今晚看不见星星,只有一轮圆圆的月亮孤零零的挂在天上,也没有了浪的心情……主要是第一次没有大天狗陪着,他还是有点心慌慌的,打算玩一会儿就回去了。

然而,就在他踩着风飞到山下小镇的上空时,突然发现镇上的人都在仰头看他。

 

“天呐……快看!”

“啊!月亮!月亮变少了!”

“月亮!老天爷发怒了!要把月亮收回去了啊!”

“天上!天上那个是什么!?”

“呜哇!有妖怪啊!!”

听到下面的嘈杂声,妖狐疑惑地回头,登时吓了一大跳——我的月亮呢!?刚刚还在这里的,那么大的一个月亮呢?怎么就剩下这么一丢丢了!?

他惊讶地张大了嘴。

 

“是它!他把月亮吃掉了!”

“天呐!月亮没有了!”

“妖怪!快把月亮吐出来!”

开始有人向他扔石子,还有人用弹弓甚至弓箭攻击他,冲着它大吼大叫……

妖狐是真的被吓到了,虽然那些石头弓箭还没碰到他就落回地上了,可所有人都对着他喊叫,这阵势吓得他手足无措。

 

就在他马上要乘不住风掉下去时,熟悉的妖气终于接近了……

“大天狗啊啊啊啊啊!”

狂风骤然席卷而至,沙石飞走。半空中的箭和石子突然滞空,随即像是被什么不可违抗地力量扇了一巴掌似的反弹下来,地上的人都被迷得睁不开眼、抱头逃窜。

 

这是妖狐第一次被大天狗提溜着后脖子飞……很委屈,明明以前都是抱着的。

 

而另一边风停之后。

 “啊!月亮又回来了!!”

“那、那妖怪被我们吓跑了吗?”

 “那是什么妖怪啊?”

“是天狗吗?我刚刚听见有人喊大天狗!”

“是天狗!天狗是来吃月亮的,被我们吓跑了!!”

“作孽啊!老天爷保佑啊……”

……

 

由此,民间有了天狗吃月亮的传说。

由此,大天狗给妖狐做了把扇子做御风的武器,也教了他如何用风攻击。只是妖狐贪玩懒于修炼,妖力始终不太稳定。

 

=================

下半部分是发生在日本的事了,

关于“荒川那么可爱为什么要打荒川”和“黑晴明审美那么迷为什么要给他打工”和“玉藻前说寄养不是给你当童养媳”……

瞎几把脑补迷得很,但是不接受批评_(:」∠)_

评论(10)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