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骨瓷 04

*考古学家叶x古文字专家蓝,非典型旧情复燃。
*架空paro,前世今生,HE。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纯属瞎编,考据慎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并不会很长,也并不能保证日更。

【前文】  【01】  【02】  【03】

===========================

04

 

“斗神将军是蓟城人,最初奉事于嘉宣王,征战十年,无一败绩。宣王忌惮他,借故夺走他的兵权并将他流放……”古文没有标点,伍晨一边读一边翻译,声音缓慢还有些颤抖。原本吵吵嚷嚷的墓坑也安静下来,只有升龙吊缓缓挪动的噪声还在响着。

蓝河就蹲在伍晨旁边,这些千百年前刻在石面上的字,一直陪伴着“斗神将军”沉睡在地底,看着却像是刚刚刻上去的一样……到今天,他们终于又重见天日,每一横一竖、一弯一勾,都在迫不及待地向后人们诉说着那位将军的传说……

那些故事,有的蓝河已经从野史中读到过了,有的才是第一次知晓。不知道为何,一股莫名的情绪从他的心底涌上来……

他知道考古人员在面对重大发现时,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感动与敬畏,但他知道自己这种感觉不是、不是的——这种感觉,不是突然出现的,而像是一颗一直埋在他心里、从千百年前就埋在他心里的种子,只不过在这一刻才又苏醒……让他直想伏在这块青石上大哭一场。

就像文保房里那些裹着淤泥的竹简一样,每一片、每一个字,他都感觉自己已经读过千百遍了……

 

【我知道你是想我了,才唤我来看你[注①]……我来了。】

 

“九月,将军凯旋,闻公子……桥逝,大恸,掘其冢,得魂瓶……遂、遂昏……时称……称得见公子、公子魂魄……”读到这里,伍晨愣住,抬头像是征询般地望向叶修。

“叶教授,这……”他犹豫地道,墓志后几句记录的东西,每一句都惊天动地——这个“公子桥”是谁?“公子”这个称呼并不是谁都能叫的,至少也要是诸侯之子,可史书里为何没有一点关于他的记载?他死之后,堂堂斗神将军竟然会悲痛到去挖他的坟墓?魂瓶是什么东西?“昏”这个字,如果他没想错,这里的意思应该是指精神不清醒……直接点说,斗神将军挖了公子桥的墓后就魔怔了,经常跟人家说自己能看见公子桥的魂魄……

虽说发掘现场已经隔离起来,现在在场的,除了操作升龙吊的工人外,无一不是考古界的有为之士,可是这种闻所未闻、骇人听闻的事……

“接着念。”叶修叼着根没点上的烟在墓门口站着,云淡风轻地道。

伍晨做了个深呼吸,又扭头看了看蓝河,蓝河闭上眼睛轻轻摇了摇头,表示他读得没有错,他只好继续往下读——

“……将军请辞,王问其欲求,曰……‘不欲留名于史’,王允,命史官去其名姓……悉以斗神代之……”

斗神将军向王请辞,王问他想要什么,将军说:“不想在史书上留名”,于是王下令让史官将史书中他的姓名全部去掉,用“斗神”代替。

“……多行侠事,云游至暮,携二徒归,筑庐千波,徒皆乞儿,称可见魅。次春,徒侍茶入,息已绝,瓶亦碎。”

将军四处云游多行侠义之事,直到暮年才带着两个徒弟在千波湖边盖了个小屋住下,徒弟都是乞儿,声称可以看见鬼魅。第二年春,某日徒弟进屋侍茶,发现将军已然去世,公子桥的魂瓶也已经碎掉了。

“徒长庚、启明[注②]敬立。”到这里,整篇墓志已经读完,伍晨脑内已经一片空白,只有心脏在胸腔中怦怦直跳。

【长庚一出,八军胆战;启明既入,四海升平。】蓝河脑海中忽然浮现出史书中的这句话——二十国末期,长庚君横空出世,用兵如神,一路助始皇帝统一天下;新朝建立后启明君入仕,推行各项统一和改革政策,未出十年,海晏河清。

至少他们现在知道为什么史书中没有记载斗神将军的姓名了,史书中也未曾提到过长庚君、启明君与斗神将军的关系……有很多东西,都被人有意无意地从历史中抹去、深埋在地底了。

众人各有所思,一时间墓坑上下仿佛陷入静止,连升龙吊挪动的声音也消失了。

“准备开棺吧。”良久,叶修开口道,众人这才又行动起来。

 

蓝河平复了一下心情,也跟着起身往主墓室里面走,走到墓门口却被叶修拦住:“上哪?”

“你说上哪?”蓝河奇怪地反问:“不是要开棺么?”

“开棺关你什么事儿?”叶修朝他身后抬了抬下巴:“去研究汉白玉的那个去。”

蓝河有小脾气了,气鼓鼓地瞪着他:“凭什么不让我看?”

叶修一笑,抬手敲了敲他的脑门:“棺盖的一个角被压碎了,满棺材都是淤泥,里面估计除了玉器就没别的东西剩下了。”

“我想看看那个公子桥的魂瓶……”蓝河不甘心地瘪瘪嘴。

“就算有魂瓶也肯定在最下边儿,至少要明天才能清理出来呢……”叶修偷偷捏了捏他的手腕:“乖,别过来了,我看那升龙吊怪危险的。”

叶修说完就转身进去了,留下蓝河在原地生了会儿闷气,还是乖乖地转身去找那块汉白玉墓志了。

 

这斗神将军的字实在是写得不太好,要不是一笔一划的还挺清楚,就算给蓝河一辈子他也认不出来。要论写字,叶修就完全是另一个极端了,叶修的字体特别好看,说是从小被爷爷逼着练字,标准的瘦金体……可惜他就是不好好写,当初给蓝河他们上课的时候,那板书,上来就是一通狂草,两个字合成一个写,除了蓝河基本没人能看懂。

“公子桥者,蓝雨文王之外兄也……”蓝河费了半天劲才只读出第一句——国主的表哥啊,那倒是也确实当得起一声“公子”了,文王继位时年仅十三岁,他这个表哥不好好辅佐表弟,怎么反而跟斗神将军搞在了一起呢……

蓝河还想继续往下读,墓室里却突然传出一阵惊呼——“叶教授?叶教授!”他心口一紧,连忙跑进去,刚好看见叶修捂着后脑勺被人扶起来。

“没事儿,刚一个没站稳而已。”叶修笑着说,周围的人也跟着笑了笑,韩文清冷哼了一声,继续指挥工人把已经吊起的棺盖往墓坑外面运。

“刚才怎么了?”蓝河躲在人群后面,小声地问伍晨。

“棺盖打开的时候,叶教授突然就倒下去了,吓了我们一跳。”伍晨说,蓝河这才放下了心,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他实在不好冲上去检查,只是有些担忧地皱起了眉。

 

正如叶修说的,石棺里灌满了淤泥,清理起来必须慎之又慎,因为棺内的陪葬品往往是最珍贵的。

叶修让发掘组的人留下,指挥着升龙吊马不停蹄地去耳室里开小石棺,期间倒是发现了蓝河,也只是朝他做了个“你又不听话”的表情,收到蓝河一个“你来打我呀”的鬼脸,啧了一声表示“你等着”,就又忙去了。

 

小石棺是除了墓志外,整座墓里保存得最完整的了,因此在确定这是斗神墓之后,对于小石棺里面的东西,整个考古队都怀揣着最迫切的期待——会是千机伞吗?兵器谱上排名第一的千机伞,传说中可以自由变换多种形态,当年战无不胜的斗神将军,就是拿着它冲锋陷阵……在这样一个密封的石棺内沉睡了千百年,它还在吗?他是否还锋利如初?

答案是,是的。

在棺盖被吊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听到了“锵——”的一声,这是沉睡了千百年的金属,在突然受到空气扰动后发出的震动声。

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随着棺盖被一点点移走,叶修咬着烟走上前去,在看清棺内情景的一瞬间,他像是怕自己站不住一般,伸手扶住了棺沿。

“新杰……”叶修唤道,声音有些颤抖,他低着头,太长时间没剪的刘海遮住了眼睛,让旁人看不清他的表情。

张新杰紧抿着唇走向前,看向棺内时先是眼睛一亮,随后推了推眼镜,小心地举着分析仪在棺内扫了一遍,才冷静地道:“很好,伞和剑的强度都很高。”

墓室里瞬间充满了惊喜的吸气和欢呼声,众人迫不及待中又怀着不由自主的敬畏之心走近石棺。

千古第一神兵——千机伞就静静地躺在棺底,那伞柄上的磨损、伞面上的伤痕、伞尖上闪烁着的冷光……无一不在向后人倾诉,他曾经的主人,是多么的英勇,是多么的意气风发……

“太不可思议了……”有人小声地惊叹着,可蓝河的目光却更多的被伞旁那把长剑吸引——

【春雪】

这两个字突然就浮现在他脑海里,在青石墓志边被压抑的情绪,在这一刻轰然决堤,让他控制不住地涌出泪来……

【我知道你是想我了,才唤我来看你。】

 

“咳……老许,你……不用这么激动吧……”伍晨把手搭在他肩膀上,小声地道。

“没事,我只是……”蓝河有些哽咽,努力地做了个深呼吸,才能说出话来:“太难以置信了……”

那种扑面而来的熟悉感,像是一个阔别多年的老朋友……像是当初分开的时候,从未想过还能再相见一样……那种相逢的悲怆与感动,正如当年的诀别时的心情一样深刻。

 

“先拍照,文保组留下检查一下,没有问题就转运到文保房,运走之前不准学生进墓坑……其他人继续自己上午的工作,”叶修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起身往外走去:“许博士跟我过来。”

 

蓝河快速抹去眼泪调整好心情,跟着叶修往外走去。

……结果越走越觉得不对,叶修这是……要带他去洗手间?

等到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叶修已经一把将他推进了隔间,蓝河一个躲闪不及,被人吻了个正着。

上一次接吻是什么时候?蓝河恍恍惚惚地想,叶修的舌头勾缠着他,近乎忘我,只要他露出哪怕一点逃离之意,就会被强硬地拽回去……他被吻得缺氧,只好脱力地偎在叶修怀里任他索取……刚好……刚好我也想你吻我。

 

感觉像是过了半个世纪,叶修终于结束了这个吻,却还是死死地抱着他不放。

“你……”蓝河喘息着,叶修抱他抱得太用力了,让他感觉有些窒息:“干什么啊……”

“喜欢我。”叶修哑着嗓子说。

“什么?”

“快点重新爱上我,”他说:“小蓝。”

 

 

注:

①“我知道你是想我了,才唤我来看你”:央视《国家宝藏》中刘涛对妇好鴞尊说的一句话。当时感触颇深,总觉得前世与今生、古物与今人之间也许真的冥冥之中会有某种羁绊存在也说不定。

②长庚、启明:金星清晨出现在东方天空,被称为“启明”;傍晚处于天空的西侧,被称为“长庚”。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你们都懂吧……不得已的原创人物,非常抱歉_(:з)∠)_因为一定得有这么两个人才行。

3.有一些东西参考了战国第一名将白起,具体哪里参考了我也说不上来但应该是参考了的[黑人问号.jpg]……因为我光研究白起包括后人对白起的评价就研究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又打开农药用白起打了几局人机,然后又打开恋与把白起(?)“琥珀时光”那张卡升到了五星……

 

-tbc

这章渣到自己不想读第二遍系列……希望大家能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_(:_」∠)_下章要是还写不好我就……我就断更√

最后大家小年好啊~

评论(110)

热度(8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