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润

若得君意,不胜欢喜。

【叶蓝】骨瓷 06

*考古学家叶x古文字专家蓝,非典型旧情复燃。
*架空paro,前世今生,HE。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纯属瞎编,考据慎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并不会很长,也并不能保证日更。

【前文】  【01】  【02】  【03】  【04】  
【05】

===========================

06

 

晚饭后,专家组开了个会,伍晨表示斗神墓志就够他研究一阵子了,至于公子桥墓志,那当真是神仙写字,很自然地就被推给了“特邀专家”许博远同志。

“公子桥那墓志,你读出来要多久?”回去的路上,叶修问他。

“起码三五天吧,还只是读出来,”蓝河想了想,答道:“要想研究明白的话,要按月来数。”

“啧,老伍他们倒是会躲懒。”叶修说。相比之下,那公子桥墓志研究起来确实既耗时又耗力还没什么实际历史价值,搁平时肯定是要被扔去给小研究生们搞的,可偏偏一般人认不出那字来……总之说到底,这活要是蓝河不干的话就真的没人干了。

蓝河摇摇头道:“不怪老伍,二十国古文字又难又冷门,本来就没多少人研究这个,老伍当初是从考古半路转行到这边的,这工作怎么说我都义不容辞。”

“呵,还义不容辞呢,”叶修听了轻笑一声,却也没往深处说,只是又问道:“竹简那边怎么样了?”

“又来了一帮学生当免费苦力,清理的进度能快一些,”蓝河说:“不过考古队很快就要慢慢撤走了吧,我看文保房里的东西已经开始往实验室和博物馆运了。”

“嗯,等主棺清理出来就差不多了,到时候留下发掘组在这边就行了。”两个人聊着就走到了房间门口,叶修完全没有要掏钥匙开门的意思,反而十分自然地接过了蓝河手里的包——就像当年同居的时候一样,蓝河也十分自然地走到门前弯腰开门。

钥匙刚插进去,叶修就从后面贴了上来,暖烘烘的烟味熏得蓝河有点儿发晕。

“今晚给哥一个表现的机会呗?”叶修用空着的一只手拦住他的腰,半真半假地说。

蓝河怒嗔道:“白天不是说好了要重新开始吗!”

“是啊,当年也是亲完就上床了啊。”叶修把下巴抵在他的后肩上,理所当然地说。

 

“……”当年……当年是这个样子的吗?蓝河一边沉思一边打开宿舍的门,叶修就这么贴在他背后推着他进了门,灯都没开就把他按在门板上亲,他也就乖乖地靠在门板上给人亲——亲了有一会儿了才想起来,一把把人推开,红着脸骂道:“你胡说,我当年很矜持的,才没有亲完就上床!”

叶修一被他骂就直笑,弯着眼睛糊弄他:“哦,是吗,那是我记错了。”

 “你你你、你刚刚一开始就没想跟我……那个啥!”蓝河这才反应过来,一把将灯拍开,气哼哼地骂道。

叶修倒是笑得开心,好像又回到当初小班长瞪着眼指责他找借口不去代课的时候一样,伸出手去摸了摸他的头:“别这么心急,这板房隔音效果不好,你的声音又那么大……”

“谁声音大了!”蓝河红着脸拍开他的手,鼓着腮帮子吼道:“不对,谁谁谁心急了!”说完一把推开叶修往房间里面走,走到一半仍然心有不甘地开始碎碎念:“我什么时候声音大了!我声音大那是为了配合你,其实根本一点都不爽好吗,我是怕伤到你的自尊心才会配合你表演的!”

被否定了某方面能力的叶修倒也不急,只是颇为不屑地呵了一声,走过去把蓝河的包扔给他:“这话我记住了……你等着的。”

蓝河反射性的屁股一痛,刚在想该如何挽回,叶修已经拎上暖瓶出门打热水去了,临出门还又轻飘飘来了一句:“小样儿……”

“……”现在认怂还有来得及吗,蓝河坐在那儿欲哭无泪地想,怼人一时爽,日后火葬场啊……

 

蓝河从包里把白天摹的纸条拿出来,拧开台灯继续研究。

这个点打热水估计要排队等,叶修去了好一会儿都没回来。蓝河等着等着,忽然就产生了一种不安感——按理说是不应该的,叶修不过是去打个热水而已,又不是再也……

再也、再也回不来……

突如其来的天旋地转,后脑一阵密密麻麻的刺痛……蓝河的第一反应是——脑溢血?不会吧!可是紧接着,他开始幻听——

……

【我等你回来。】

【等我回来,我们去云游四海。】

……

【呃……好疼……】

【老蓝,呜呜老蓝你要撑住……】

【可是……我好疼啊……】

【再忍一下,你不是还要等叶修回来吗,叶修就快回来了!】

……

【把我……葬在……空积城外、斜三里……千波湖、湖畔……】

【不要……老蓝,你再撑一会儿,再过几天,三天、不,两天,叶修再过两天就回来了,老蓝……】

【你……你跟他说……我欠、欠他……一个白头、到老……】

【老蓝,老蓝你不要睡啊,老蓝!……】

……

 

“小蓝?你怎么了,小蓝?”手上突然传来叶修的温度,蓝河才像是终于从梦魇中挣脱出来一般,一头扎进了他怀里——

“你……你怎么才回来啊……”

 

叶修的身体僵了一下,伸出手轻轻拍着蓝河的后背安抚他:“没事儿了啊,我这不回来了么……”

蓝河没再说话,只是紧紧地攥着叶修的衣襟,待到那种晕眩感慢慢退去,才猛然惊醒似地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到了地上,而叶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现在正半跪在地上紧紧地抱着他。

“呃……刚刚,怎么了,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叶修慢慢松开他,皱着眉细细打量他的脸:“你刚刚说……”

“嗯?说什么了?”蓝河疑惑地问。

“……没什么,”叶修最终还是摇了摇头:“我一进门就看见你捂着头坐在地上,哭得喘不上气了都。”

“我哭了吗……”蓝河摸了摸自己的脸,竟然真的摸到了一手的泪水,奇道:“我不知道,刚刚突然脑袋后面一阵刺疼,我就晕了……”

“脑袋后面刺疼?”叶修惊讶地问道:“你有没有听见什么声音?”

蓝河闻言皱着眉想了会儿,说:“好像……听见了,但是乱糟糟的……”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把他从地上扶起来坐回椅子上,又倒了一杯热水递过去,才缓缓地说道:“我今天也这样了。”

蓝河一惊:“你也?”

“嗯,开棺的时候,脑袋像被针扎一样,还出现了幻听,”叶修说着,语气倒是很冷静:“刚刚我去了一趟医务室,量了量体温血压都没事儿,医生让我抽空去医院做个正规检查。”

“你听见什么了?”蓝河好奇地问道。

“说不清楚,”叶修皱了皱眉:“有兵器声,有打杀声,还有人说话的声音……”

蓝河面色一沉,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不、不会是灵异事件吧——我们在斗神墓这里,所以接收到了他生前的某些记忆?”

叶修又被他逗笑:“你还信这些?”

“呃……宁可信其有吧……”蓝河尴尬地喝了一口水,结果被烫到了舌头,皱着小脸解释道:“其实是因为我在竹简里读出了一点东西。”

“哦?”叶修挑了挑眉,问道:“什么东西?”

 

蓝河放下水杯,转身从桌面上拿起一叠用夹子夹在一起的纸条,叶修见了连忙摆摆手:“不用给我看,你直接说就行。”

“哦,”蓝河点了点头,说:“从内容上看,这几枚竹简应该都是出自同一篇文章,用的是兴欣文字。”

“说的什么?”叶修问。

蓝河面色严肃的答道:“魂术。”

 

在二十国时期之前,有将近三百年的“礼乐崩坏”、思想勃发的诸侯国割据时期,史称“百家时期”。

百家中曾有一家曰“巫家”,正如其名,此派善各种巫卜诅祝之术,“魂术”也是其中一种。在他拼凑出的这几片竹简中,就有提到“吊魂”、“盖魂”之类的词。

蓝河对这些东西不太了解,叶修倒是真的见多识广——

“魂瓶这个东西,尤其是在一些赵朝[注①]的古墓中,都有出土过陪葬的陶瓷魂瓶,里面一般装有五谷……大部分人认为这些只是普通的陪葬品,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跟它的名字一样,是用来容纳灵魂的。”

“怎么……容纳灵魂?”蓝河问。

“这个就得去问道长了……”叶修耸耸肩:“或者等你把这篇文章全拼出来。”

 

 

入睡之前,蓝河仍然念念不忘地躺在被窝里嘀咕:“你说有没有可能斗神真的能看见蓝公子的魂魄,然后他俩就人鬼情未了什么的……”

“你知不知道他在战场上杀过多少人,”叶修躺在另一张床上,笑道:“他要是能看见鬼,估计早就恶鬼缠身了……况且如果他真的一开始就能看见公子桥的魂魄,他还研究魂术干什么?”

“啊?那你的意思是他真的……那个不太正常了?”

“说不准,不过我更倾向于他自欺欺人,”叶修淡淡地道:“谎言不停地说,就能骗过自己了……他之所以研究魂法,也不过是给自己寻求一点精神支撑而已。”

蓝河沉默了一会儿,小声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就太悲伤了么……”

“……谁让他没能在公子桥死之前回来呢。”叶修的声音淡淡的。

“明明……是蓝公子失约,没有等到他回来,”蓝河不忿地反驳道:“活着的人才比较痛苦吧,将军挖了他的坟,在自己的坟前刻下了他的名字,还守着他的魂瓶终老……你还要将军怎样!”

 

叶修沉默良久,终道:“行了,睡吧,等你把那些东西都读出来,不就知道真相了吗。”

你没有听到。叶修这么想着,轻轻叹了口气,棺材打开的时候,他听到的那些,夹杂在兵戈碰撞与将士呐喊声之中的,断断续续的人声。

 

【谁这么放肆,胆敢在我蓝溪阁的地盘上出手伤人?】

……

【哦?此人如果真的是你们嘉世的朝廷要犯,那就麻烦你们明天把通缉令发到我空积城里去,到时我蓝桥亲自把人押到你们天牢去,如何?】

……

【叶修说了你就信他?】

【我信。】

……

【我等你回来。】

……

【你为什么不早几天回来!哪怕你……你早五天回来也好……】

【你知不知道,他是哭着去的……】

【他说,是他欠你一个白头到老。】

……

 

 

注:①赵朝:代指宋朝啦,唐宋时期盛行用魂瓶陪葬。

2.后脑疼:指大脑颞叶(nie ye),其实不能算在后脑,功能包括记忆和听觉,也与情感有关。

3.巫家:确曾有此家,大多数人主张招魂、吊魂、盖魂等魂术最初起源于巫家,这些东西现在归茅山术。

  

  

-tbc

评论(57)

热度(7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